網路上有兩種做法~小火加熱法 & 冷凍法

  • 小火加熱法:很快就可以完成,但是風險就是有可能不小心讓蜆仔開太開,就是太熟的意思啦,這樣蜆肉就太老了~(第一次做就是殼都張太開,太熟太老了!)
  • 冷凍法:利用冷凍低溫殺菌,不用煮,這樣肉質才是最軟嫩!我個人認為這是失誤率極低的方法,不需開瓦斯爐,也不用擔心煮太久,缺點是沒辦法當天吃,最少要等兩天~

蜆仔買回來用過濾水泡即可,不需加鹽,可加入一根生鏽鐵釘,這樣會加速吐沙。((蛤蜊才要加鹽))

比較困擾我的,反而是醬汁的調配,每個食譜個調味料的比例又不一樣,有的加了醬油又加醬油膏(誰來告訴我為什麼啊啊啊),我家醬油膏超鹹的,結果醃了一晚,隔天嘗起來都是油膏味,只好加水加糖稀釋鹹味...
其實也不必那個搞剛,反正一定要有的就是蒜頭、辣椒、醬油,加點水或米酒稀釋一下就好,醃過一半蜆仔就好(?),然後放冰箱醃,不時拿出來攪一攪,只是寫這麼簡單,對於某些追求精準的人來說(其實就是新手吧),還是不知道要下多少...

以我的心得而言,醬汁嘗起來稍微鹹一點就可以了。醬油膏啊、糖啊、味霖的,我覺得不加也沒關係...,但是加醋?是什麼用意啊?

 

《以下資料是網路上找的,且經整理過》

小火加熱法 
材料:蜆仔半斤 有籽辣椒片1根 蒜頭6顆 薄薑片1塊
調味料:醬油1又1/2大匙 (醬油膏1又1/2大匙) 烏醋1/4小匙 米酒2大匙 糖少許
步驟:
1、蜆仔洗淨,泡水靜置使蚌殼微微張開吐沙,煮之前再洗淨,將蜆仔連水一起輕放在爐上以小火慢慢加熱,待蜆仔微熟後取出瀝水。
2、將蒜拍散、薑、辣椒切成薄片,加入醬油膏、醬油、烏醋、米酒、糖,再倒入蜆仔與醬料充分混合拌勻後,放入冰箱醃漬一晚即可食用。
3、也可直接分袋(含汁)移入冰箱冷凍,食用時,取出解凍即可食用。

 

冷凍法
材料:蜆仔半斤 蒜5粒 辣椒1支
調味料:白醋65㏄ 醬油3/4碗 糖1大匙
做法:
1.將蜆仔洗淨,放在蔭涼處泡水靜置吐沙,再洗淨瀝乾,放入冷凍庫凍1-2天備用。
2.將蒜及辣椒切末,與所有調味料調勻備用。
3.將作法2的醬料淋在冷凍的蜆仔上,再放入冷藏醃上2天,期間想到拿出來搖一搖,2天後殼都開了而且都已入味
(注意舀的湯匙不要沾到油,可以吃幾天都沒問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醃蜆仔 蜆仔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